集团官网
登录
搜索
干出新气象!多家单位2月运输生产传佳绩
发布日期:2024-03-07 来源:集团文化新闻中心 浏览量:13

人勤春来早,海港传捷报。2月份,面对大雾、大风、寒潮等季节性气候影响和春节假期前后出货波动的现状,宁波舟山港多家单位加强预先统筹安排,科学调配生产作业资源,做好人员的节日留岗和节后收心工作,全力以赴抓生产,坚持不懈保安全,实现当月港口运输生产态势稳中有升,为夺取一季度“开门红”夯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40307092406

春寒料峭的二月,海面薄雾频频升腾,进港航道“嗡嗡”的船笛声与码头前沿“哐哐”的作业声交织在一起,演奏着宁波舟山港运输生产春的序曲。矿石公司提前研判天气情况,科学编制船期计划,强化过程管控,狠抓工时效率,确保北仑20万吨级和中宅30万吨级大宗散货码头等生产效能持续释放。同时,该公司积极与口岸单位沟通协调,争取到多艘国际航行船舶在雾航管制前进港靠泊,最大程度降低了天气因素对码头生产的影响,全力保障码头生产平稳高效。当月,矿石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1024.4万吨,同比增长17.2%,其中,完成矿石接卸量552.8万吨,同比增长13.4%,完成矿石水路出运量404.3万吨,同比增长35.5%,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微信图片_20240307092429

“先将部分重箱场地逐步调整清空,如后续空箱量持续升高,这里还能增加不少堆存容量。”2月份,负责运营宁波舟山港两个“千万箱级”单体集装箱码头的北三集司和梅东公司,积极应对季节性市场变化和集装箱业务发展状况,主动对接国内外各家航运企业及货主方,准确预判春节期间及节后运输生产形势、箱型结构变化,提前制定空重箱场地转换方案、作业人员留岗方案,优化场地、设备和人员等资源配置,进一步释放自身能力,保障码头生产作业高效有序。得益于对市场变化的有效预判、作业资源的科学统筹以及各项安全生产举措的有力落实,北三集司、梅东公司2月份分别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1.1万标准箱、74.3万标准箱,分别同比增长23.1%和35.7%。

微信图片_20240307092433

“注意角度!好,贴拢!”随着大港引航引航员一连串精准的指令发布并被落实,“中远海运昌盛”轮安全靠泊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为2月份引航生产画下完美句号。今年春节在2月份,超过四分之三的引航员都选择放弃回家过年,坚守在工作岗位,为港口运输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针对近期频发的强对流、大雾、大风等天气影响,大港引航积极研究海况、水文,科学部署引航力量,采用桃花岛基地提前等待、“赶风前、抢风后”等多重举措,进一步提升港口引航资源利用效能,为运输生产保驾护航。2月份,大港引航引领各类中外船舶2473艘次,同比增长5.9%。

微信图片_20240307092436

尽管海港的二月天依旧寒风凛冽,在宁波舟山港的各处智能理货室内,理货员们紧盯屏幕,一人跟进多台桥吊的作业进程,高频声、键盘声此起彼伏,持续呈现了热火朝天的作业景象。2月份,宁波外理持续深化内贸箱理货服务举措,积极分析客户需求,探索理货、检验相结合的“检+理服务”新模式,有效提升理货市场核心竞争力,为港口运输生产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为提高服务效率、助力码头生产,宁波外理不断优化生产作业流程,确保现场理货作业各环节运行稳定高效。2月份,该公司分别完成理货量和理箱量2288.3万吨、209.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1.1%和20.7%,双双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此外,浙江两翼、省外苏南片区的多家单位也传来2月份运输生产的好消息。其中,台州港务当月完成货物吞吐量203.7万吨,同比增长27%;南京明州完成货物吞吐量136.5万吨,同比增长16.8%,其中铁路煤炭发运量同比增长69.3%,为冲刺首季“开门红”注入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