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传承
发布日期:2018-08-27 来源:宁波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浏览量:190

12

 嘁咚哐,嘁咚哐```````”伴随着锣鼓声,爷爷走到店家门口唱道:“格排排格排排,恭喜老板发大财,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斗大的元宝滚滚来!”老爷跟着唱:“斗大的元宝滚滚来!”

一到新年,爷爷都要拉着老爷一起,跑去街上唱麒麟。爷爷扛着长条板凳,上有以竹篾作支架,用红、绿等彩纸和各色涂料彩绘、扎成的麒麟,并以铁丝固定在凳子上,扛上肩后,行走轻松自如,双手还可敲打小锣或小鼓;老爷负责打钹,附带收取钱财。爷爷领唱,多为四句,老爷就跟着复唱最后一句,俗称“四句一转头”。

唱麒麟没有固定唱词,内容也多是吉祥祝福词句,一般都是看到什么唱什么,随口唱来,所以要求唱的人思维敏捷。曲调也没有规定,有梨膏糖调,有凤阳花鼓调。爷爷和老爷却都事先编好各种唱词搭配不同曲调,新颖而又别具韵味,争取每年都不一样,每年都有每年的特色,唱出新年新祝福,唱进街坊人心里。

看爷爷这骨子里对唱麒麟的热爱,我也觉得应该将唱麒麟传承下去,也将这份热爱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