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集司、大港引航联合攻关课题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日期:2021-01-10 来源:宁波港北仑第二集装箱有限公司(内网) 浏览量:777

北二集司实现码头“366型”船舶

靠泊窗口大幅提升

1月10日23时,“366型”船舶“埃森快航”缓缓靠上北二集司4号泊位,这是“366型”船舶在北二集司扩大窗口时间的首靠,标志着该公司4#泊位“366型船”的靠泊窗口由原来的每天2个小时靠泊窗口时间正式扩大到每天14个小时,大型船舶的靠泊能力取得重大提升。

北二集司、大港引航联合攻关课题通过专家评审1

靠泊窗口是指船舶允许靠泊的时间区段。受船舶大型化趋势和码头硬件设施升级滞后影响,港口引航面临较大的安全压力,以往在北二集司4号泊位,“366型”船舶的靠泊窗口时间每日仅有缓流时段的2小时。作为年吞吐量占公司总吞吐量40%以上的大型船舶主力泊位,扩大靠泊窗口,缩短船舶待港时间,对于提升作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4月,大港引航和北二集司共同成立《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4#泊位“366型”船舶扩大靠泊窗口》项目课题组。项目期间,课题组积极联系股份业务部及其他相关管理部门,对大型集装箱船舶、码头设施进行了数据收集、测绘和建模分析。大港引航结合实际工作,对水文气象因素展开定量、定性分析,为“366型”船舶扩大靠泊窗口完成了理论论证,形成一系列防止擦碰码头护轮坎等设施的操船方法和安全措施。同时,北二集司对护弦设备进行大规模更换和加装,并购置加装了高精度激光靠泊仪和测流仪,对保障码头和船舶的安全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

北二集司、大港引航联合攻关课题通过专家评审2

2020年10月中旬,该项目试运行方案启动,对“366型”船舶开始进行扩大窗口时间段试靠泊作业。试运行期间,北二集司4#泊位在原非靠泊窗口共完成“366型”船舶靠泊15艘次,作业全程安全平稳,11月干线平均待港时间16.51小时,环比下降18.1%,有效验证了课题方案的可行性和可靠性。2021年1月5日,《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4#泊位“366型”船舶扩大靠泊窗口》项目通过专家评审,该项目正式开始运行,进一步提高了泊位利用率,释放了大型船舶在港作业能力,全面提升了北二集司的综合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