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个低碳码头示范工程首台风机在梅山港区并网发电
发布日期: 2024-01-24 来源: 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部) 浏览量: 9

1月21日,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海风吹拂下,110米高的风机转动起93米长的风叶,蔚为壮观。当天,宁波舟山港梅山低碳码头示范工程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以下简称风光储一体化项目)首台6.25兆瓦风机机组实现并网发电。这标志着浙江省首个港口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正式并网,是“港口+电力”深化合作,聚焦“双碳目标”,全面推进绿色港口建设的一次重大突破。

风光储一体化项目

微信图片_20240123082105

2023年10月,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推进浙江省港口绿色低碳建设合作协议》,在临港电网建设、港口电能替代、综合能效提升、能碳协同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持续提升港口电气化、低碳化、数智化水平,为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注入绿色动能。作为协议落地的标志性工程,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同步开工。

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是浙江省首个港口分散式风电、光伏、储能、微网一体化示范项目,以“源端清洁化、终端电气化、调控智慧化、试点源网荷储全互动市场机制”为目标,建设内容包含5台6.25兆瓦风机并配套1.72兆峰瓦光伏项目、1兆瓦/2兆瓦时储能项目以及能源管理系统。风光储一体化融合将风电、光伏与储能相结合,利用储能提高风光利用率和消纳能力,形成稳定的智能微网系统再并入大电网,实现风光储共建共投协调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123082109

据悉,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全容量并网发电,预计年清洁能源发电量约5917万千瓦时,风电与光伏均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可为梅山港区年节省能耗费用约520万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26万吨。

宁波舟山港梅山低碳码头示范工程正加快推进中。目前,梅山港区已实现10个集装箱码头泊位高、低压岸电全覆盖,岸电连船作业让港区告别“柴油味”;大力推广设备电气化,225台大型装卸设备的清洁能源占比达100%,共有电动集卡164辆,电动化率达到42%;港区全面完成绿色低碳照明建设,实现照明的智能化控制;以绿色港口等级评价为契机,完成能源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