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2米高空“起飞”梦想!
发布日期: 2023-12-29 来源: 浏览量: 9

近日,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第十四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浙江海港杯”电动港口装卸机械司机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的现场,码头工人吴起飞在42米高的桥吊操作室,熟练地操作着手柄,将集装箱稳稳地吊起、放下,一气呵成完成了限时闯关、稳关击球、精准打靶和模拟作业四个比赛项目,一举拿下全国总决赛冠军殊荣。

微信图片_20231116092605

吴起飞,来自丽水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的艰辛和勤劳让他早早懂事,使他拥有了自信、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2011年,大专毕业的他,带着父母的殷切希望,抱着对未来的憧憬与期待,来到宁波舟山港,成为了一名桥吊司机。十年磨一剑,铺就了吴起飞的全国冠军之路。

1222

刚到公司,吴起飞就有着不服输的韧劲和渴望挑战的决心,每当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他都会虚心请教老师傅,并认真研究探索。“比别人多想一点、多练一些”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座右铭。

通过持之以恒的练习,他成为了公司第一批龙门吊转岗桥吊的司机,后来经过持续深入思考,结合钟摆运动原理,他探索出了一套“稳、准、快”的“7049桥吊操作法”。

微信图片_20231116092617

随着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和智慧港口建设的推进,吴起飞也从一名常规作业司机转型升级为一名远控作业司机。

2021年12月16日,吴起飞操作远控桥吊起吊了宁波舟山港年第3000万标准箱,见证了宁波舟山港从传统工艺到远控技术的飞跃发展。

工作中,吴起飞注重技能人才的培养,提炼出《起飞远控桥吊操作法》《“智飞”远控龙门吊操作法》,为远控司机培训提供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梅东方案”。他还将好的经验做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桥吊司机,一年时间里,培养出了105名远控桥吊司机,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此外,吴起飞还组建了“智慧梅东青年工坊”,这支平均年龄仅有27岁的团队,多次拿下了全省青工创新创效大赛金奖。

“职业道路能走多快、多远,关键还得看有多少付出,以及对目标有多少坚持。”吴起飞说。

今年9月,吴起飞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浙江省选拔赛,成为代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出战全国桥吊技术比武总决赛的选手之一。

微信图片_20231116092623

备赛期间,吴起飞和队友们克服时间紧、训练难度大等困难,通过不断地练习,提升操作精准性,并辅以适量的运动增强自身抗压性。平时的刻苦勤奋,造就了技术比武中的从容镇定,即使面对比赛中诸多不确定因素,他依然以稳定的发挥,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将冠军收入囊中。

对于比赛当天的表现,熟悉他的人由衷发出感叹:“人如其名,桥吊开得飞一样,又快又稳!”

一轮轮的高手过招、一次次的技艺切磋、一份份的成长收获,进一步坚定了吴起飞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信念,“我相信,借助新的科技与工艺创新,海港产业工人未来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