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首家!公司获评“四星级智慧港口”
发布日期: 2023-10-24 来源: 浏览量: 9

120

10月19日,2023年智慧港口大会在天津举办。大会宣布了2023年中国港口协会智慧港口等级评价评审结果,并对获奖项目进行了荣誉授牌,公司获评“四星级智慧港口”称号,为集团系统内首家获得该项荣誉的单位。中国港口协会从设施、技术、管理和服务四方面对港口的智慧管理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并完成等级认定。

640 (1)

当前,智慧码头建设已成为全球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世界一流港口的鲜明标识。作为集团“2+1”智慧化码头示范建设单位之一,近年来,公司以打造“世界一流千万标箱级智慧码头”为目标,创新应用5G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集装箱码头智能化前沿技术,构建了“一脑统领(n-TOS+iECS“双芯大脑”)、一网覆盖(感知物联网络)、一链作业(桥龙远程操控、智能集卡与人工集卡混行作业链)、一区示范(自动驾驶试验区)”的“四个一”核心框架,港区已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单小车远控桥吊和远控轮胎式龙门吊设备集群,安全可靠的工业互联网远控数字化平台支撑起千万标箱级作业能力。

640

今年3月,梅山港区自动驾驶试验区获市交通局、公安局等四部门的批复,通过“科技+法治”手段为智能集卡无人化作业提供有法可依、合规高效的政策保障。经过多年探索,智能集卡多项技术实现突破性提升,目前已实现4路无人化常态作业。iECS系统经过多轮算法调整、功能拓展、性能优化,算法合理性、稳定性及多泊位运营能力得到稳步提升,场地作业顺畅度提升显著。基于5G+北斗+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基建技术在港区的深度应用,能够精准感知并高效传输港内平面运输作业信息,构建了高水平融合的港区物联感知体系。

截至10月18日,港区2023年累计集装箱吞吐量达77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3.1%。接下来,公司将持续推进数智化改革进程,坚持数智赋能,助推港区朝“千万箱级”单体集装箱码头建设目标加速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