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公司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2-12-22 来源: 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部) 浏览量: 238

上周,中国港口协会在官网发布“2022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公告”,公司“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作业链的研究及实践”项目从全国港口企业、港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申报的18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图片1

在打造世界一流千万标箱级智慧码头的征程上,公司将关键技术与港口业务场景结合,形成“一脑统领、一网覆盖、一链作业、一区示范”的“四个一”核心框架,构建出模式可复制、发展可持续、港城更融合、数智化转型领先的港口发展新格局,这是公司积极探索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数智化转型之路的最新成果。该项目成果已在公司得到了实际应用,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诸多港口行业专家均认为该项目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港口行业中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梅东智囊”,一脑统领

图片2

公司自主研发世界领先的“双芯大脑”,让数字大脑成为指挥港口运营的统帅。“左脑”负责集装箱业务管控与服务;“右脑”负责调度设备精准有序作业。“双芯大脑”通过业务感知、算法驱动、实时计算、智能调度等智能化手段,依托大数据及数字孪生可视化系统,稳定、高效、精准地管控集装箱装卸船和集疏运作业的每一个环节,使有限的港口资源发挥了最大效能,也为超大型集装箱码头依赖国外软件的时代画上了句号。

“梅东科技”,一网覆盖

图片3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公司充分发挥实现科技创新驱动力,建设“5G+北斗+大数据+车路协同”的感知物联网络。科技自主、安全可控的“一张网”覆盖生产运营、安全管理全地域、全时段和全过程,支撑着车端智能驾驶、路段实时监测、云端智慧决策。

“梅东方案”,一链作业

图片4

图片7

图片6

公司立足传统集装箱码头布局和生产工艺,融合应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前沿技术,突破层层技术阻碍,成功实现了内、外集卡与智能集卡开放区域混线作业。通过集卡与远控桥吊、远控龙门吊的交互作业,最终形成了一条两端桥吊、龙门吊远程操控、中间智能集卡与人工集卡混行的作业链。

“梅东榜样”,一区示范

图片5

为推进无人化作业,公司创新性地在港区内建设了自动驾驶试验区,自动驾驶试验区是“以数字化改革倒逼深层次系统性制度重塑”的港口生动实践。公司首创的自动驾驶港区通行规定,打破了智能驾驶的应用限制,为无人集卡车路协同提供法治保障。同时,在政府部门支持下先行先试的示范经验,作为制度重塑的样板可在众多的传统码头推广应用。

随着智慧港口建设的不断推进,梅东力量发展壮大。公司依托国内规模最大的自动化设备集群、可靠的远控平台、数字化的设备管理体系、合规安全的网络、可靠高效的运行、高度自动化的设备,六位一体全方位支撑自动化作业链,为打造世界一流智港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