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
登录
搜索
浙赣物流大通道建设“南昌-宁波”铁海十周年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02 来源:党群工作部 浏览量:490

12月1日,浙赣物流大通道建设“南昌-宁波”铁海十周年活动在江西南昌举行,期间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与南昌县签署《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框架合作协议书》,中远海、马士基“南昌-宁波舟山港”全程提单专列成功首发。

11111

2

浙江省副省长刘小涛,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熊科平,江西省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冯波声,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剑宏,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耀武,南昌海关一级巡视员周维颖,江西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宁小武,宁波海关副关长苏铁,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熊运浪,南昌县委副书记、县长陈翔,中铁南昌局集团以及中远海、马士基等船公司代表出席活动,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蒋一鹏主持,南昌县副县长、向塘镇党委第一书记付向宇和股份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江涛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书。

3

黄喜忠在活动上致辞,他表示南昌向塘国际陆港与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签约以及江西省首列中远海、马士基全程提单专列发运,是浙赣两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陆海联动发展、携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南昌市正乘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东风,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围绕打造国际一流物流枢纽战略定位,加快推进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建设,通过实施腹地市场延伸的国际化战略、资本资源集聚的平台化战略、产业链提能的生态圈战略,奋力打造“国家陆路开放实验示范区”“江西‘三同’实验发展创新区”和“大南昌都市圈铁路物流集聚区”。

4

毛剑宏在致辞时表示,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波舟山港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目标,加快构建内陆腹地拓展、国际市场强化的双向发展格局,实现内陆沿海双向贯通、联动发展,打造高效畅通的物流节点和体系。他希望港地双方能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携手共进,协同共兴,在海铁联运通道、物流基地建设、货源市场拓展和服务区域经济等方面开展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多层次的交流合作。

8

宁波舟山港是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1年位居全球首位的“世界最大港”,2019年实现货物总吞吐量11.2亿吨,连续11年位居全球首位,集装箱吞吐量2753万标准箱,位居全球第三。自年初以来,宁波舟山港坚持“两手硬,两战赢”,主动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了前三季度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的企稳向好、全面飘红。1至10月份,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突破8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3%,超过去年全年总量,继续稳固了南方海铁联运第一大港地位。

江西省是宁波舟山港在浙江省外海铁联运发展的起点,也是目前省外最成熟、货量占比最大的腹地。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西南昌挂牌成立海铁联运平台公司,开展江西到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架起了内陆腹地的海向物流通道。经过“十年”的深耕,“江西—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通道已达9条,覆盖至江西省全境,累计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54.1万标准箱,年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从2010年5077标准箱逐年增至2019年11.5万标准箱,年均增长率达53.3%,有效服务了当地进出口企业。

作为江西区域集装箱海铁联运的“大动脉”,“南昌-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已成为江西外贸进出口企业首选的高效、便捷、经济、稳定的物流通道,将宁波沿海口岸功能向内陆延伸至南昌向塘,今年5月,“南昌-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由“隔天班”成功升级为“天天班”。依托该班列,股份公司与43家船公司展开合作,使来自南昌、新余、宜春、鹰潭、吉安等地区企业货物进出口至全球66个国家及地区的103个港口,为当地企业节约了可观的物流成本。此次首发的中远海和马士基全程提单专列,依托铁路、港口、船方联动,把国际航运服务延伸到南昌内陆,帮助客户优化了供应链成本、提高了物流效率、增强了南昌乃至江西客户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