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港域联防体海上溢油应急综合演练在镇海港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04 来源:镇海港埠有限公司(内网) 浏览量:34

4月28日,宁波港域船舶货油泄漏应急综合演练在公司前沿海域举行,旨在以实战训练为目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省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海上大通道安全通畅。

微信图片_20230504152444

本次演练由镇海海事处、镇海建交局、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织,镇司、轮司承办,中燃公司、青峙化工、戚家山化工码头、甬洁公司等协同参演。

微信图片_20230504152504

演练模拟公司某在泊油轮在卸货过程中被撞,导致货油泄漏事故。事故发生后,公司和遇险船舶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同时向宁波港域联防体应急指挥中心报告。随后,宁波港域联防体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联防体镇海片区应急仓库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组织协调人员和机械进行应急物资出库,在公司10号泊位码头平台快速完成200米围油栏拼接,配合拖轮完成应急物资出运和围油栏下水任务。

微信图片_20230504152517

与此同时,由联防体镇海片区应急志愿者组成的码头应急组立即奔赴事故码头开展应急处置,使用吸油毡和消油剂清理码头附近水域及岸滩的污油。最终在各方通力配合下,海面溢油得到控制,险情得以及时消除。

此次演练各应急救援小组分工合理,应对及时得当,取得了预期效果,进一步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增强了联防体镇海片区应急仓库和应急志愿者的快速响应能力,全面提升宁波港域联防体应急联动、协调处置能力,为到港船舶提供安全、环保、高效的装卸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