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公司又双叒叕荣获一项全国级荣誉
发布日期:2022-12-19 来源:镇海港埠有限公司(内网) 浏览量:77

12月13日,中国港口协会在官网发布“2022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公告”,公司“传统化工码头智慧化升级的探索研究及应用实践”项目从全国港口企业、港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申报的18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221219135905

该项目是公司根据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码头是全市安全生产的关键领域、重点部位,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加快完善数字化防控体系”指示精神,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手段推动“智慧镇司”建设的新成果,标志着公司化工区正式迈入管控数字化新阶段。

微信图片_20221219135913

该项目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以现有化工区控制中心为载体,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可视化等技术,实现了应用场景丰富实用、基础数据覆盖全面、数据更新动态实时和应急响应快速专业等功能,能够在重大危险源管理、风险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施工管理、应急处置等多场景得到应用,并通过整合自DCS控制系统、消防报警及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生产运营系统等17个系统现有资源,消除了系统间的“信息孤岛”。

微信图片_20221219140117

与此同时,该系统还具备对生产设施、紧急切断阀、消防设施、安全仪表系统等安全设施状态实时监控的能力,实现各要素一图展示、紧急事件一键处置、“四色图”风险分级,覆盖“码头+园区”全域、生产作业全流程、特殊作业全过程、设备设施全要素、人员车辆全管控,通过六个场景实现“1+1+4+5+6”闭环管理。

下阶段,公司将继续对提高化工区安管系统数据覆盖面和进一步利用智慧化算法工具进行探索,不断丰富平台功能,实现“凭数据说话、靠数据管理、依数据决策”,扎实迈好“十四五”数字化改革开局的坚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