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6年超“半亿”!宁波舟山港“老港区”运输生产活力足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镇海港埠有限公司(内网) 浏览量:102

11月9日23时许,随着“中浙7”轮完成5.04万吨煤炭卸载作业缓缓驶离镇海港区21号泊位,公司今年货物吞吐量已突破5000万吨,较去年提前17天,已连续第六年货物吞吐量超“半亿”,展示了镇海港区这一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老港区在新发展格局之下持续迸发出的澎湃活力。

微信图片_20221124124834

近年来,作为镇海港区公共码头的运营方,公司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等多重考验,努力拓展新市场、新航线,推动港口货物吞吐量不断增长。截至今年8月3日,公司历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标准箱。

对外业务拓展方面,公司依托甬江入海口的区位优势,推动多式联运快速发展,2017年至今累计完成海河联运货物吞吐量超2000万吨。公司加强与客户、口岸单位等的对接沟通,增设“镇海—海参崴”外贸钢材航线、“营口—镇海”钢材“散改集”航线等新航线。同时,公司积极走访上下游企业,及时满足市场需求,做强小货种,新增水泥、氢氧化镍等新业务。截至目前,水泥已成为公司杂货板块的基础货种之一,氢氧化镍今年累计接卸已超10万吨。此外,镇海港区作为2018年以来国内第二个、南方地区首个海运屠宰牛进境口岸,已形成一套成熟的进口活牛接卸方案,累计接卸活牛超2.3万头。

微信图片_20221124124840

服务效率提升方面,公司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不断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公司积极运用安全可视化系统、门机供料集控系统、集装箱智能闸口、杂货智能理货系统等新平台新技术,持续提升码头作业能力。借助相关新平台新技术的投用,越来越多的操作和巡检人员只需坐在驾驶室、值班室里,就能实现对货物流的精准控制。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公司3号-1装船泊位效率不断提升,今年以来的单月、单日作业量屡创新高,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物流保通保畅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