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底色丨应急处置勤练兵,筑牢消防“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2-11-10 来源:镇海港埠有限公司(内网) 浏览量:76

11月8日,公司“煤炭转运站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通用泊位顺利举行。本次演练由公司副总经理邹春林担任总指挥,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煤炭队、安环部、工信部、综保队及港区消防公司共同参与。

微信图片_20221110095936

演练现场模拟煤炭转运站内电器设备短路自燃,引发火情并造成人员受伤、财产损失、环境污染等状况展开。

皮带机工杨某某发现17号转运站有火灾征兆,第一时间停止作业,并上报煤炭队调度室,调度室指挥附近指导员和皮带机班长立即增援,并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由于火势渐大,立即上报调度室请求增援,调度室随即上报队领导,队领导组织应急处置小组前往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在灭火过程中由于现场浓烟大,造成皮带机工杨某某吸入烟气,身体不适,手臂处部分灼伤,应急处置小组立即救出被困人员,将伤员扶至通风良好处,通知煤炭队调度室将情况汇报应急指挥中心,并请求救助,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拨打120进行救援。

微信图片_20221110095952

应急处置小组使用转运站内消防栓进行灭火,由于转运站内火势和浓烟大,消防栓水枪已无法扑灭明火,立即通知调度室请求港区消防队进行救援,港区消防队接到求助后火速到达现场利用消防车通过转运站出口进行灭火。安排妥当后,应急指挥中心向总指挥汇报现阶段情况,鉴于有人员受伤和火势较大,总指挥宣布立即启动公司火灾事故专项预案。

经过港区消防队和煤炭队应急处置小组的紧密配合下,伤员得到有效救治,火源得已扑灭,在现场检查后发现无复燃迹象,演练结束。

微信图片_20221110095958

邹春林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他首先肯定了本次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各部门接下来要认真总结不足,加强日常应急演练,提高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水平。

微信图片_20221110100003

此次演练具有较强的实际运用作用,各班组和协作队伍、消防队以演促学,熟练掌握了应急演练内容,进一步提升了人员的消防应急处置水平。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做好消防知识培训和设备设施维护保养,确保人员、设备安全,为决胜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