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开展联合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镇海港埠分公司(内网) 浏览量:129

6月17日,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联合应急演练在镇海港区举行。本次演练由公司主办,宁波市镇海众安仓储管理有限公司、宁波孚宝仓储有限公司、宁波海事局镇海海事处、宁波镇海海关、宁波油港轮驳有限公司、宁波甬洁溢油应急服务有限公司、宁波海安环保技术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宁波港消防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波港域联防体镇海片区联合参加。

微信图片_20220629071335

此次演练模拟一艘靠泊在公司18号泊位进行作业的化工船,因引桥口紧急切断阀处发生泄漏,导致装载的部分丁二烯溢出。险情发生后,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启动镇海港区化工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综合预案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通知消防公司派出消防监护。应急处置人员迅速稀释泄漏物料,监测周边大气及下水道可燃气体,临时警戒与管制事故区域周边道路。

微信图片_20220629071342

为防止油性物质造成海洋污染,公司及时启动宁波港域联防体镇海片区水上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并向镇海海事处报告。镇海海事处迅速发布事故航行警告,实施水域交通管制,出动海事巡逻艇、消防拖轮,做好水上交通管制及协助离泊准备;出动清污船布设围油栏、投放吸油毡、喷洒消油剂,防止水域污染。

此次演练环节紧密相连,经过近半小时的紧急处置,海上丁二烯得到清理,排除周边危险因素,未发生次生灾害,所有演练环节均按计划完成。演练有效检验了镇海港区应急反应联合机制的工作成效,加强了政府、企业、应急处置等相关单位的协调合作和实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