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新攀高!公司首获发明专利
发布日期:2023-10-12 来源: 浏览量:0

近日,由鼠浪湖创新工作室自主研发的《斗提式皮带机廊道落料回收车》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此项专利也是鼠浪湖公司目前首个发明专利,标志着公司自主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1

发明背景

2

在港口铁矿石装卸过程中,带式输送机沿线会出现大量落料,原因包括皮带回程面黏料、跑偏落料、超流量溢料等。虽然现有技术手段能够大大减少落料的产生,但仍旧会有一部分落料需要人工清理,存在效率低下、用工成本高等弊端。同时为保障人员安全,人工清理不能在流程作业时进行,需要停机清理,从而导致落料无法在作业中重新回到流程作为正常矿进出,只能在流程作业结束后作为废品矿处理,对生产效益产生一定影响。

专利应用

3

鼠浪湖创新工作室经过多次尝试,设计出斗提式落料回收装置,其结构主要是由底架、导向架、驱动部件、料斗和电控部件等构成。在导向架内设有沿竖直方向作往复运转的提升链条,料斗沿着导向架作升降滑动,在料斗后部设有沿导向架作升降滑动安装的翻转架,该翻转架与提升链条固定,其前部铰接在料斗后部。当启动驱动电机向下动作时,提升链条带动料斗和翻转架同步下降至导向架底端,方便各种落料的装载。满料后驱动电机带动料斗和翻转架同步上升移动,料斗上升移动至导向架顶端时被翻转架顶推翻转,此时料斗内的落料会重新回到皮带上进入作业流程。

4

这种移动式落料回收装置不但具有使用安全、工作效率高等优点,而且实现了作业流程不停机就能清理落料,有效减少了货损。

5

近年来,公司在加快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同样注重创新为企业发展所带来的驱动力,依托创新工作室,为职工搭建技术交流平台,不断寻求码头生产新动能。截止目前,鼠浪湖创新工作室累计完成创新项目36项,取得了15项专利和3项软件著作权。下一步,鼠浪湖公司将继续推进科研工作与实际生产深度结合,以智慧化建设为契机,不断优化改善码头生产管理工艺,提高设备的智能化水平,智慧赋能助力公司智慧绿色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