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攀高 | 揭秘!宁波舟山港缘何实现全球最大40万吨矿船接靠“大满贯”
发布日期:2023-07-05 来源:鼠浪湖外网 浏览量:0

7月5日12时许,宛如一座“移动矿山”般巨大的40万吨矿船“巴西”轮,在数艘拖轮的“拱卫”下缓缓靠上宁波舟山港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1号泊位,至此,68艘全球最大40万吨矿船悉数到访宁波舟山港,充分彰显了全球最大港的综合性枢纽优势。

 

1

 

宁波舟山港缘何实现全球最大矿船接靠的“大满贯”?

 

面朝繁忙的太平洋主航道,背靠中国大陆最具活力的长三角经济圈,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让宁波舟山港成为我国与各大洲货物贸易往来、中转运输的理想集散地。截至2022年底,宁波舟山港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架起贸易通道,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年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球前三,具备全货种接卸能力、全配套服务能力、全覆盖航线网络,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

 

2

 

宁波舟山港港域宽阔,海岸线绵长,南北长220公里左右,由19个港区组成,拥有万吨级以上大型深水泊位超200座,5万吨级以上大型、特大型深水泊位超120座,是目前我国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之一。其中,位于衢山港区的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是国内唯一拥有两个可接靠40万吨矿船泊位的铁矿石码头,并建有国内最大的混配矿基地。截至今年6月底,该码头已累计接卸40万吨矿船超300艘次,累计完成铁矿石吞吐量3亿多吨,可堆满5000多个标准足球场。

 

伴随着新时代浙江海洋港口一体化改革的东风,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于2016年1月试生产;同年9月,顺利接靠“远见海”轮,成为我国长江以南港口首次接靠满载40万吨散货船的码头,吹响了宁波舟山港挺进铁矿石“大船时代”的嘹亮号角。自2020年7月份以来,该码头启动“攀高行动”,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和外部挑战,内修精细管理法,外练拓宽经营功,年矿石吞吐量连续3年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2020年8月11日,该码头累计矿石接卸量突破1亿吨,随后不到3年时间又顺利突破2亿吨大关,实现了运输生产的大跨越。不仅如此,该码头还积极探索拓展多业态经营,推动国内首个保税磨矿、不同国别保税混配矿业务落地,混配矿产量在国内码头中连续4年位居第一,实现了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

 

3

 

今年以来,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学促干、深入调研,落实“四责”工作法,用好“八八战略”方法论,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策略,不断深化“效率快港、品牌名港、疏运优港”建设,推动生产经营“建新功”。该码头以精细化调度为切入口,充分释放码头生产力,40万吨矿船满载接卸时间缩短至34.25小时,持续深化“效率快港”建设;牢牢牵住货源“牛鼻子”,在稳固传统大客户的同时,深入长江沿线腹地纵深推进业务拓展,实现东北亚矿石分拨业务新突破,以服务质量擦亮“品牌名港”;围绕“一脑、一链、一网、一驱”持续深入探索,32条作业流程实现“一键启动”,并持续完善鼠浪湖数字孪生系统,完成全部大型设备智能化升级改造,“疏运优港”建设成果喜人。

 

4

 

当日,码头还举行了庆祝仪式,Vale中国铁矿运营管理部总经理赵臻及团队人员,鼠浪湖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任国庆及工作人员参加仪式,并为船方赠送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