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散杂货数字供应链服务系统上线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务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信通公司内网 浏览量:644

6月12日19时,“丰祺发展”轮在江苏靖江港卸下46500吨铁矿石,标志着集团大宗散杂货数字供应链服务系统完成首单全程物流服务业务。作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基于区块链的长三角大宗散货供应链平台”的一部分,集团大宗散杂货数字供应链服务系统于近日正式上线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务,实现航运资源信息互联互通,有效缩短物流代理中间环节,打造了港航物流服务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615090503

据悉,集团大宗散杂货数字供应链服务系统是集团智慧港口建设重要任务之一,于2021年12月正式上线。该系统以电子单证为纽带,以铁矿石货种为试点,解决了传统散货业务模式下码头和客户之间线下业务操作存在的交互方多、单据格式复杂、流程不统一等问题,可为货主、贸易商、物流方等客户提供散杂货计划申报、电子放货、提货权转移、全程物流等一站式线上服务。


今年2月以来,集团数字运营散改专班和信通公司项目组调研船货代公司等全程物流运营商,针对散杂货制定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务方案,在大宗散杂货数字供应链服务系统中全新打造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务功能,延伸综合物流上下游链条,实现航运资源信息开放共享。

在全新的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务模式下,货主、物流运营商及周边物流服务商等相关方可实现关键数据的互联互通,货主可享受物流运营商在线提供的码头装卸、保险、代理、理货及水公铁等多式联运“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并通过系统实时查看名下的港存货物数量及物流情况。物流运营商可通过系统在线接洽货主,以招标竞价或询比价的方式签订上下游合同,实时全程掌控和调节港口接卸、堆存、货物运输等所有环节成本,降低整体物流费用。与此同时,该系统支持更多集团内外部全程物流运营商入驻,进而拓宽全程物流服务范围,为货主提供更多选择,同时可为运营商与服务商提供更便捷的在线询价、磋商及承接服务功能,切实提升港口大宗散杂货业务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20615090609

下一步,集团数字运营散改专班和信通公司项目组将紧紧围绕集团“强港兴业”战略目标要求和智慧港口建设工作要求,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持续完善优化集团大宗散杂货数字供应链服务系统,进一步提升港口生态协作效率和数字物流服务水平,为长三角区域货主、贸易商、物流方等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完善的大宗散杂货供应链服务,助力港口物流生态圈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