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水尺计重检验作业实现“智能化”
发布日期:2024-01-05 来源: 浏览量:16

智能水尺观测 (1)

1月3日,公司智能水尺观测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标志着公司水尺计重检验作业正式迈向智能化,有效助推公司检验检测效率和本质安全水平实现提升。

水尺计重是通过计算船舶排水量来确定船舶载货量的一种检量手段,是当前国内外各大港口大宗散货交易过程中尤为常用的计量方式。公司的水尺计重检验业务遍及宁波舟山港、台州港、嘉兴港、温州港等多个沿海港口。

在传统的水尺计重作业中,检验员需要攀爬船舶外侧落差数米的绳梯、乘坐交通艇并通过肉眼观测水尺数据,存在受气候和海况等外界因素影响大、人员安全风险高、作业效率较低、租用观测船舶成本高、检验现场难再现、检验数据难追溯等不足。

公司于2022年12月成立专项攻关组,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对水尺计重作业流程进行智能化升级。升级后的水尺计重检验作业采用“无人机+智能检验”的工作模式,检验员可在船舶周边的安全地带,通过操控多旋翼无人机拍摄画面,轻松观测船舶吃水,解决了在恶劣气候和海况下检验员的安全问题。

同时,无人机搭载的AI算法可实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自动计算和智能纠错,确保水尺数值精确到毫米级,并通过与公司检验业务系统的交互对接,实现观测画面实时可见,计算过程简明易查,准确结果一键生成。

测算数据显示,使用智能水尺观测后,观测、计算、复核时间从原先的60分钟压缩至15分钟左右,不仅缩短了作业时长,且预计全年可节约成本超50万元,实现效率效益双提升。此外,观测画面可以视频形式进行保存,形成“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可溯”的良好检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