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外轮理货有限公司铅封查验操作规程
发布日期:2015-07-17 来源:宁波外轮理货有限公司 浏览量:694

1、铅封查验员按规定着装,并戴好安全帽(生根),在确定的进场卡口,上岗定位,严禁随意穿越智卡通道,过通道时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严禁在智卡通道内长时间停留或开展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2、使用PDA时,原则上必须套上防护套(挎肩背),严禁书写笔直接在屏幕上操作,异常情况处理必须回到人员等待区操作。

3、当集卡在指定位置停稳(听到气刹声音)后,查验员在塞木塞前或待集卡进入减速带内后必须口头告知驾驶员“现在开始铅封查验,请拉上手刹,勿动车,查验结束会通知你”,在得到确认后才能开始查验;攀爬平板必须使用指定的登高工具,严禁直接攀爬集卡平板或从平板上跳下,严禁踩在集卡电瓶上;查验结束查验员必须及时回到人员等待区。

4、查验员拿木塞塞在集卡左后轮下后或待集卡进入减速带内,再在PDA上输入箱号并搜索预录入信息,进行查验铅封(需操作栏杆的分公司:查验结束后收起栏杆,等集卡开到打单处,及时放下栏杆)。查验结束,查验员必须及时回到人员等待区,待当前铅封查验的集卡开走后再收回木塞。

5、铅封应封在右边箱门靠近门中缝的锁位上,即第三根锁位上或箱门底部。进场重箱实际铅封号经查验与PDA上显示的一致时,在铅封(无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一面或在铅封钢丝)上粘贴上宁波外理铅封查验标签(以下简称查验标签),再按“提交”键。

6、在PDA上无法搜到此箱箱号的铅封信息,不查验铅封,等箱号铅封信息符合要求后再进行查验。

7、进场重箱实际铅封号与PDA上显示的不一致时,在PDA上输入实际铅封号,再按“提交”键。

7.1 PDA显示的铅封号仅有阿拉伯数字无英文字母且与实际铅封号中的阿拉伯数字相同。在PDA上输入实际铅封号,再按“提交”键。

7.2 PDA显示的铅封号有阿拉伯数字又有英文字母,必须核对英文字母、数字与PDA显示是否一致。不一致,在PDA上输入实际铅封号,再按“提交”键。

8、进场重箱铅封未施在右边箱门靠近门中缝的锁位上,视为施封位置错;不贴查验标签,在PDA上去掉“铅封位置正确”的钩,再按“提交”键。

8.1 进场重箱右边箱门的第三、第四根(面对箱门,从左向右数,第三根锁位即是靠门中缝的锁位或箱门底部)锁位上均有铅封,而PDA显示的只有一个铅封号,则操作如下:

8.1.1 第三根锁位或箱门底部铅封号与PDA显示的铅封号一致,操作同第4条所述(视同正常操作)。

8.1.2 第四根锁位铅封号与PDA显示的铅封号一致,则不粘贴查验标签,在PDA上去掉“铅封位置正确”的钩,在PDA上输入实际铅封号(第三根锁位或箱门底部)再按“提交”键。

8.1.3 第三根锁位或箱门底部、第四根锁位的铅封号与PDA显示的铅封号都不一致时,则不粘贴查验标签,在PDA上输入实际铅封号(第三根锁位或箱门底部)再按“提交”键。

8.2 进场重箱右边箱门的第三、第四根(面对箱门,从左向右数,第三根锁位即是靠门中缝的锁位或箱门底部)锁位上均有铅封,而PDA显示的有二个铅封号,则操作如下:

8.2.1 第三根锁位或箱门底部、第四根锁位的铅封号与PDA显示的二个铅封号一致,在正确锁位铅封上贴查验标签,再按“提交”键。

8.2.2 只有正确锁位(第三根锁位或箱门底部)的铅封号与PDA显示的二个铅封号中的一个一致,贴查验标签,再按“提交”键。

8.2.3 只有第四根锁位的铅封号与PDA显示的二个铅封号中的一个一致,在PDA上去掉“铅封位置正确”的钩,在PDA上输入实际铅封号(第三根锁位或箱门底部)再按“提交”键。

8.2.4 第三根锁位或箱门底部、第四根锁位的铅封号与PDA显示的二个铅封号都不一致,则不贴查验标签,在PDA上输入实际铅封号(第三根锁位或箱门底部)再按“提交”键。

9、PDA显示有铅封号,而进场重箱无铅封、铅封断裂、铅封未落锁、铅封查验前未施封都视同无铅封,不贴查验标签,在PDA上删除“实际铅封号”,再按“提交”键。

9.1 PDA显示无铅封号,进场重箱在铅封查验时有铅封,输入实际铅封号,再按“提交”键。

10、第三根锁位或箱门底部、第四根锁位上有海关封和国检封,在PDA上相应输入海关封号和国检封号。

11、转码头箱PDA同以上操作,手工操作根据集卡司机提供的海关转码头申报单, 记录箱号和实际铅封号。

12、查验人员在查验流程结束后才能提交,表示此箱查验结束。

13、特殊集装箱需到缓冲区查验,同此操作规程。

14、如果集卡上装载2个20尺重箱,先查验靠车头的20尺重箱铅封,能用手钩查验的必须用手钩;若无法使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踩在集卡的油箱上。然后再查验车尾20尺重箱铅封。

15、如果集卡上装载单个20尺重箱,且位置处于集卡平板的中部,铅封查验员应使用梯子登上集卡平板或使用手钩等,对铅封进行查验。

16、对进场重箱铅封查验,只允许对当前正在查验集卡的后一辆集卡上装载的集装箱铅封进行查验,若后面有紧跟的集卡时,则暂不查验。不允许对再后面的集卡上的集装箱铅封进行查验。

17、文明服务,礼貌待人接物,在工作中要注意使用文明用语,如:您好、对不起、谢谢,杜绝使用服务忌语。

18、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安全守则,注意各种安全细节,确保安全第一。

备注:

1、对于在进场卡口查验过程中发现“无铅封、铅封不符、铅封位置错”等情况时,对于集卡司机自己当场在集装箱的第三根或第四根锁扣上加封跟装箱单上的铅封号一致的铅封,铅封查验员要拒绝接受,视同没有加封;在PDA上删除“实际铅封号”,再按“提交”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