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双服务”,书写“双提升”高质量答卷
发布日期:2024-01-05 来源: 浏览量:4

2023年,南京明州工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发展方向和重点,秉承“让企业和职工实现双提升 走上共富路”初心使命,以“几何工会”品牌建设为抓手,聚焦思想引领、提素提能、创新创效、和谐家苑等方面,充分发挥“两个服务”职能,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轴共转”

聚焦思想政治“领航”

微信图片_202401051257404

这一年我们坚决扛起工会政治责任,及时组织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劳模工匠进班组”活动,把“大学习”的课堂搬到生产一线、发展前沿,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筑牢一线产业工人红色思想根基。

聚焦建功立业“赋能”

微信图片_20240105125741

这一年我们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组织开展“对标对表抓落实 一点一滴求成效”全员劳动竞赛,助力实现公司年度目标任务。其中“提效专班”劳动竞赛创下单月货物吞吐量、接卸量、单日货物吞吐量、单船煤炭接卸量等多项数据的历史新高。同时公司积极贯彻集团产改建设要求,多向发力加快公司产改落深落实,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获评集团2022年度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4A级”单位。

(二)锤炼本领、创新创效“同步共进”

齐头并进开展技术比武

微信图片_20231107153652

这一年我们开展公司门机、电焊技术比武,增设“精英赛”,评选“操作状元”,促进技能传承与内部良性竞争,为公司培养技术骨干打下坚实基础。职工王昆获得浙江省斗轮机技能竞赛三等奖。

多措并举强化能力提升

1b1afea449f4a5289f88d44f152fc73

这一年我们组织参加“浙港工匠成长营”“35周岁以下青年班组长培训班”等4人次,开展技能等级考试2批次,同时加强产业工人教育培训力度,开展铁路装车技能培训、班组管理培训等34项,助力职工岗位技能提升。今年以来报名各类技能考证39人,新增高级工17人。

创新创新阵地持续激活

微信图片_202401051257401

这一年我们不断深化创新工作,组织开展创新项目立项及评审,以革新操作工艺、改善设备性能、创新管理机制等公司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和重点为方向持续攻关。推进“曹仁杰创新工作室”加入“浙港ZM创客散杂货联盟”,与矿石公司“红码头创新工作站”签订结对协议,实现“抱团发展、多轮驱动”。公司“二级斗门优化”项目获栖霞区优秀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奖。

(三)固本强基、组织建设“同力共创”

班组建设持续深化

微信图片_20240105131514

这一年我们通过提炼班组特色文化,开展“五型五秀班组长说”等活动不断提高班组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让职工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助力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电工班在股份公司“我的安全会”视频展示中获得三等奖。

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微信图片_202401051257411

这一年我们积极参加上级经审委培训、信息员培训和集团“娘家人训练营”,结合股份公司“关爱五送”活动,不断提升工会骨干业务水平。

(四)服务职工、和谐家苑“同频共振”

聚焦和谐,推进民主管理

微信图片_202304201108031

这一年我们认真贯彻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召开三届二次职工代表、三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完成工会主席选举。聚焦能级工资协商助推产改提速升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司被认定为南京市集体协商质效评估三星级企业。

聚焦“添彩”,丰富文体生活 

DSC01965-9

这一年我们发布“几何工会”品牌,启动首届职工文化节活动,成立桌球、乒乓球等多个社团组织,全年开展“趣味运动会”等形式新颖、健康向上的职工活动20余项,做到“人人有参与,月月有活动”,同时组队参加集团首届职工运动会、“武港杯”苏州港马拉松赛等各类活动,加强与上级、兄弟单位间的文化文体互动。

聚焦维权,落实人文关怀

微信图片_20240105125740

这一年我们成功获评南京市“幸福企业”。我们不断加大关爱力度,人均节日福利相比2022年上浮21%。开展住院慰问32人次,送出慰问25000元,并为全体职工续保“工惠保”、住院险、康惠险,送上坚实“医”靠。我们紧盯职工需求,通过合理化建议征集、工会主席座谈会、食堂开放日等手段,多渠道听取意见,列出增加直饮水装置、提升菜品、发放夜餐慰问等10余项工会办实事清单。真正做到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

下一步,南京明州工会将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工会职能,竭诚服务职工,凝聚发展力量,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深挖“几何工会”品牌内涵,广泛动员职工、组织职工、凝聚职工发挥正协同效应,在公司整合发展新篇章中贡献工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