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
登录
搜索
第五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宁波召开
发布日期:2019-07-15 来源:党群工作部 浏览量:426

7月11日至12日,第五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宁波召开。本届海丝论坛以“容·通——丝路传承,伙伴精神”为主题,由中国航海日论坛组委会主办,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等15家单位共同承办,取得了丰硕成果。

1562915445422_5d283275b198500d2cbee2ae

海丝论坛是“一带一路”重要港航合作交流平台,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累计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航运、物流等领域的近250家单位、约1500人次参与论坛,涵盖50%以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代表围绕绿色发展、开放合作等主题共商共议。

本届海丝论坛由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继续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容·通——丝路传承,伙伴精神”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广泛交流,推动各方合作,共吸引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以及美洲的43个国家和地区、近350家单位的近400位港口、航运、物流界嘉宾参会。期间,共签署协议9项,有110位中外嘉宾发表了演讲或观点。

1562915447528_5d283277b198500d2cbee2b5

在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一带一路”国家港口管理专题研修班开班仪式。研修班共迎来吉布提、巴基斯坦、希腊等18个国家的25名学员,后续将以专家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实地调研、参与体验等多种形式,向学员们解读“一带一路”倡议,分享中国港口建设发展的新理念、港航运营管理实践等内容,并实地感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各国港航领域人士对中国及其港口的了解和认同,提升新时代海上丝路建设的影响力和参与度。

主论坛上,国际港湾协会主席Santiago Mila,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公司董事长毛剑宏,马士基集团副总裁、码头公司亚洲区首席执行官Tim Smith,中国港湾工程公司董事长林懿翀,华为技术公司车路协同领域总经理吕晓峰分别致辞或发表了主旨演讲。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小米集团与浙江省海港集团进行了签约。

1562915446986_5d283276b198500d2cbee2b2

在12日举行的海丝论坛成果发布会上,宣读了论坛高层圆桌会议通过的《海丝港口绿色发展愿景》,这是对今年4月被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的《海丝港口合作宁波倡议》(“宁波倡议”)的贯彻与实践,得到了参会嘉宾的广泛认可。此外,会上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球港口发展报告》,亚太港口服务组织发布的《亚太绿色港口实践精选》、宁波航交所发布的“德路里—宁波航交所中国集装箱运费信息服务”,再次让与会者尽享最新的港航界学术和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