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
登录
搜索
北二集司成为全国首家高低压岸电全覆盖集装箱码头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党群工作部 浏览量:634

1

3月14日上午10时许,随着载有7000标准箱的“长峰”集装箱轮上两条6.6千伏电缆成功接入码头前沿的高压岸电箱,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1、2号泊位高压岸电系统顺利投用。至此,该码头所有泊位均拥有高压、低压岸电接电点,成为全国首家。

船舶接岸电是指在船舶在停泊期间,通过电缆接通岸基电源,替代自身燃油发电系统,为船舶提供生产、生活用电的一种技术模式。这一模式实现了船舶的“零油耗、零排放、零噪音”。目前,国内接岸电技术分低压常频和高压变频两种,前者适用于在近海、近洋航行的小型船舶,后者适用于在远洋航行的大型船舶。

一直以来,北二集司致力于绿色精品码头打造,不断应用岸电技术,减少船舶在港产生的污染。早在2009年6月,开始建设低压岸电项目,至2012年,已完成码头4个泊位低压岸电全覆盖,为小型船舶提供接驳岸电服务,截止至2018年底,已经累计接电4959艘次,用电504000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19.7吨。2016年以来,该公司积极与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共建的高压岸电系统,分别在2018年7月、11月先后完成第一、二套高压船舶岸电供应项目,覆盖该公司码头所有泊位,为大型船舶提供接驳岸电服务。据测算,靠港船舶使用高压岸电后,平均每个泊位每年可节省燃油300吨,可减少各类空气污染物排放约30吨,节能减排效果不容小觑。

据悉,北二集司新投用的高压岸电系统拥有4000千伏安的超大供电容量,可满足载有上百个冷藏箱的集装箱船舶负荷供给。同时,随着接船技术的改进和码头前沿岸电接电箱的合理排布,北二集司的连船操作时间缩短到40分钟以内,大大提升了接电效率。此次,“长峰”轮共持续接用岸电5小时,用电量6000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