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
登录
搜索
赣西首条!宁波舟山港开通新余海铁联运班列
发布日期:2018-11-30 来源:党群工作部 浏览量:498

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江涛致辞

11月23日上午10时40分,一列装载着80标准箱出口货物的列车缓缓驶离江西新余站,向700多公里外的宁波舟山港进发,标志着新余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以下简称“新余班列”)正式开行。至此,江西境内发往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班列已增至三条。

今年9月,江西省党政代表团来宁波考察,并就进一步推进赣甬合作交流,以海铁联运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借船出海,借港出海,提升江西内陆开放水平与宁波市委、市政府达成共识。江西省是宁波舟山港积极打造“千里浙赣线”的重要一环,此前已拥有上饶/鹰潭、南昌2条至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班列,开通了9条海铁联运线路,共有7个地级市开展了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2017年,江西省到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业务量达7.9万标准箱,占当年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总量的五分之一。

位于赣西的新余地区受地理环境影响,长期以来货物出口以江海联运模式为主,时效性较差。今年以来,宁波港铁路有限公司深耕江西海铁联运市场,在当地政府、铁路部门和船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海铁联运信息平台优势,积极争取列车车皮、作业站点、信息对接等保障,最终促成了新余班列的开行。该班列实行“门到港”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一次报关、一次放行、直达指定码头,将货物至宁波舟山港的运输时间由原先走水路的3到4天缩短至30小时左右,让客户真正享受到高效、便捷、周到的服务。

首趟新余班列的集装箱内,满载着当地企业生产的硅灰石、亿铂电子产品、打印机配件、灯具等货物,运至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后,将搭乘远洋船舶出口至东南亚、欧美等地。目前新余班列开行频次为一周1班,为赣西地区产品出口国际市场开通了快捷的陆海通道。

随着新余班列的成功开行,宁波舟山港已在江西境内形成了完整的海铁联运物流网络,成为了江西省联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枢纽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