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
登录
搜索
宁波大榭信业码头有限公司危险货物集装箱装卸技术改造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发布日期:2017-11-22 来源:股份公司 浏览量:1399

一、建设项目情况简述

(1)项目名称:危险货物集装箱装卸技术改造工程

(2)建设单位:宁波大榭信业码头有限公司

(3)建设规模

本项目为技改项目,总投资788.2万元,在信业码头1#泊位现有装卸货种的基础上,增加危险货物集装箱直装直取装卸功能(不在港区内堆存),危险货物集装箱堆存依托招商国际码头公司的危险货物集装箱堆场。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增配智能卡口及卡口辅助用房、钢桥各1座,进行码头附属设施修理、安装危险品装卸相关消防安全及交通标志、配备消防及应急器材。改造后,危险货物集装箱设计年通过能力为5585TEU,装卸集装箱危险货物类别包括第 2、3、4、5、6、 8、9类危险货物集装箱(剧毒品除外)。设计进出港危险货物集装箱船型为10000 DWT(t)、20000 DWT(t)集装箱船舶,新增进出港艘次约为168艘次/年。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概述

本项目不涉及水域施工和大型装卸设备设施改造,仅增加智能卡口、卡口辅助用房以及钢桥各1座,此外进行附属设施的修理及辅助器材的安装。施工中产生少量扬尘、施工噪声及施工垃圾,施工人员工作过程中产生少量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施工垃圾、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纳入信业码头现有污染物处置系统。施工规模较小,施工周期短,施工区域位于信业码头内部,且周边均为港口物流企业,无环境空气、声环境敏感点。因此,本项目施工期环境影响轻微。

本项目完成后,在运营阶段在1#泊位开展危险货物集装箱的直装直取作业。运营阶段信业码头1#泊位污染物产生量发生轻微变化,具体包括:(1)到港船舶数量增加带来船舶污水、船舶垃圾的接收量增加,船舶污染物属于冲击性污染物,其发生数量和频率不定,纳入现有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系统。(2)新增少量智能卡口值班人员,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略增加,纳入项目现有生活污水、垃圾处置系统。(3)危险货物集装箱水平运输作业的增加,带来车辆尾气和扬尘增加。污染物类别未增加,产生量略增加,纳入信业码头现有船舶污染物、陆域污水、固废处置系统。经调查,信业码头现有船舶污染物、陆域污水、固废处置系统有效,经现有系统综合回收处置后,不会产生环境污染。危险货物集装箱水平运输作业范围局限在项目内部,项目位于港口工业区内,其造成的不利影响甚微。

本项目完成后,进出港船舶数量的增加,项目进出港船舶发生船舶燃料油泄漏事故的风险增大;危险货物集装箱装卸作业过程中,存在发生火灾、爆炸及危险品泄漏、消防水泄漏事故的风险。

三、环保对策措施要点

(1)进一步完善海上船舶溢油事故防范和应急措施,配备船舶污染应急设备设施。建立和完善危险货物集装箱环境污染应急防治体系,包括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培训演练,配备应急设备设施等。

(2)施工及运营期新增少量生活污水、垃圾纳入港区现有污水处置系统,生活污水经预处理后纳入市政管网,一般垃圾委托宁波大谢开发区壮丽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处置。工程运行中产生的废矿物油及油污水属于危险废物,委托宁波大港油料有限公司处置。

(3)靠港船舶产生的船舶污水一般情况通过船舶自配油水分离器及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处理达标后,按照《船舶污染物排放标准》(GB3552-1983)所规定的海域排放。特殊情况下船舶确需在港区内排放污水,船舶污水及垃圾由船舶污染物清除作业单位接收处置。

(4)做好港区绿化维护,及时清扫道路以防治二次扬尘污染。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本项目符合产业政策、环境功能区划及港口总体规划,项目建设运营对所在区域各环境要素的影响较小,但带来一定的环境风险。在落实报告书提出环境风险应急措施和污染防治措施的前提下,项目所造成的环境风险和环境影响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从环境保护角度考虑,该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五、公众查阅本项目及其环境影响评价相关信息方式和期限

公众可从即日起在本网站下载和查阅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简本,并可联系本项目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索取相关补充信息。在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获得环境保护批复之前,公众均可与项目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联系索取相关信息。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1、对建设项目所在地环境现状的看法;

2、对建设项目的预期;

3、对环保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4、其他意见和建议。

公众意见调查的范围和主要事项详见《宁波大榭信业码头有限公司危险货物集装箱装卸技术改造工程环境影响公众意见调查问卷》。

七、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本次环评信息发布后,将开始项目环评的公众参与活动。对评价范围内的公众参与调查对象将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咨询意见,此外公众也可通过电话、邮件、信函等方式向建设单位、环评单位反映意见或建议。

八、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公众提出意见的时间自2017年11月22日起至2014年12月6日(为期10个工作日)。

九、联系方式

29


十、环境影响报告书公开方式及时间

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在报送环保部门审批前在本网站公开。

附件1 宁波大榭信业码头有限公司危险货物集装箱装卸技术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

附件2 宁波大榭信业码头有限公司危险货物集装箱装卸技术改造工程环境影响公众意见调查问卷


公告发布单位:宁波大榭信业码头有限公司

公告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